首页>综合>健康>正文

维生素保健品到底该不该吃 专家意见不一

http://www.cew.org.cn/  2006-12-14  中华经济网 评论()
字体大小: [ ]
美国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每天一粒维生素,没有保险不发愁。”意思是说每天补充维生素能强身健体和预防疾病,自然就不需要买医疗保险了。然而,一些美国科学家最近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现在得出上述结论还为时过早。

     据《洛杉矶时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对维生素保健品的作用进行研究后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尽管围绕补充维生素是否有益健康的争论进行了很长时间,但有关这方面的临床试验时间却很短,目前拿不出确凿证据证明长期补充维生素是否有效。

     报告说,在诸多种类的维生素中,人们对维生素E的功效一直抱有较高期望,认为它能延缓衰老,预防心脏病和癌症。然而美国科学家对4万名妇女进行的一项试验表明,虽然维生素E对65岁以上的妇女有一些帮助,但对大部分参加试验的妇女来说,补充维生素E并不能预防心脏病和中风。这项研究也给人们希望维生素E能防癌的想法泼了冷水。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营养学教授克里斯·罗森布卢姆认为,人们在日常饮食中通常已摄取了较丰富的维生素,所以没有必要再去额外补充维生素。

     另一些美国科学家则认为,虽然维生素保健品的作用可能不大,但也没有证据表明它有副作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指出,如果人们还没有开始吃维生素之类的保健品,那么他们就没有必要去尝试,但如果已经在补充了,也没有必要停止它。

     但美国也有营养学家和基础保健医生认为,补充维生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定。对于那些经常不能正常进食水果、蔬菜、奶制品、鸡、鱼和肉类的人来说,维生素保健品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营养补充。

     美国是维生素保健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维生素保健品,热衷于每天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人数持续增加。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统计数字,目前约有近40%的美国人每天坚持服用维生素等保健品。美国维生素保健品产业的年收入达到13亿至17亿美元。

(来源:仲景健康网 )

 发表评论 本文有()人评论
 笔名: [查看所有评论
 评论内容:


 

 * 您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一切法律责任。
 * 您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与中华经济网无关。
 * 网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评论中的任意内容。
 * 您发表的作品,中华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2008年12月02日经济论坛信息推荐 [注册] [登陆]
 2008年12月02日经济博客信息推荐 [注册] [登陆]
 综合信息推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